My Memoirs

訂購 / 線上閱讀與下載

這本書是立青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衣復恩先生的回憶錄。本書儘量將一個真實的衣復恩及其走過的歲月,完整地呈現出來。不包裝、不虛假、不自我標榜,也不刻意地揚善隱惡。

自序

我自1916 年出生以來,已經邁入八十五個年頭了,親身經歷了國家的戰亂和世事的動盪。

小時候,目睹軍閥的專橫、日軍佔據山東時的霸道和國民革命軍的北伐。國家雖然勉強統一了,但地方割據,各自為政;中央政府雖然在南京正式成立,並且整軍經武,但政令從未及於全國。日本軍國主義者謀我日亟,西安事變的次年,發生了蘆溝橋事件,迫使國民政府正式宣佈對日抗戰。於是戰火漫天,山河變色,淪陷區的百姓飽受迫害,而大後方的人民也備受煎熬。幸賴全國人民同仇敵愾,團結一心,以禦外侮。雖日機恣意轟炸城鎮,造成我方慘重傷亡,惟國人抗日決心始終未曾動搖。後因日機空襲珍珠港,促使美國正式參戰,而改變了整個局勢,終於迫令日本投降,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。

中國因八年對日抗戰,被列為四強之一。但憑心而論,中國雖然付出極大的犧牲,但還不能算是真正的戰勝國。惜國人未能深自反省,在國家百廢待舉之時,有些人不僅未能共體時艱,竟抱持戰勝者姿態,藉接收之名,行斂財之實,令人痛心。原來淪陷區的同胞,熱切盼望國軍凱旋歸來,但是不久之後,即對國軍及接收人員的表現大失所望,終至喪盡民心。我認為這是後來國共戰爭中,國軍失敗的重要原因。

國府遷台未久,美國即發表白皮書,使得國民黨政府處境危殆,但幸運的是,因此而促成黨的改造。那時,一片坦誠檢討之聲,虛心認錯,誓死保衛台澎金馬,一時國內士氣為之大振。1950 年韓戰爆發,導致1954 年中美聯合防衛協定簽訂,美國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,並注入軍援,才使台灣漸漸轉危為安。但是令人扼腕的,未久即見高層故態復萌,黨改造期間的一點民主氣息,又漸被扼殺,並出現了政治上的白色恐怖。所幸在經濟方面,有美國經援的十數億美金投入台灣,我們得以將大陸轉來及日本遺留的一點工業做為基礎,發展工商業;同時實施了土地改革。而當時同胞亦多能勤勞刻苦,終使台灣經濟日漸起飛,並維持了社會的安定,逐步成為一個藏富於民的開發中國家。惜當局的反攻大陸政策,消耗了相當大的國力於軍事整備及武器採購,相對地削弱了經濟的發展,否則台灣很可能居於亞洲四小龍之首了。同時,令人覺得遺憾的是:台灣在致力發展經濟時,忽視了文化與道德教育的推展,反映人民素質尚待提升、法治觀念有待加強、黑金現象亟待剷除。這一切應興應革的事項,均有待當政者制訂出一套切實可行的施政方針與策略,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生存環境。

國事蜩螗之際,正是我的青壯年時期(二十一~五十歲)。我像當時許多胸懷凌雲壯志的青年一樣,獻身軍旅以報效國家;在烽火大地上親身經歷了閩變、兩廣事變、西安事變、抗日戰爭、國共內戰及台灣保衛戰等役。可嘆雖已盡力,但卻無功績可言。

這段時間,我曾寫過日記。特別是在來到台灣之後,我本身及週遭發生過很多敏感問題。我把上千頁寫在活頁紙上的日記,交吾兒治凡帶往美國保存,以作日後參考之用。不幸在長女穎凡去世之時,忙亂中竟將該日記遺失。我希望有朝一日仍能將之尋回。

離開軍中,我開始經營亞洲化學公司,雖然是一個缺乏專業經驗的人,但是面對千名員工及其家屬,不敢稍有懈怠,兢兢業業地當了三十年的董事長,使亞化略有今日的規模。光陰飛逝,倏忽已至耄耋之齡,因此興起了撰寫回憶錄的念頭,雖雪泥鴻爪,卻冀望對自己有一個交代,對子孫也可有所警惕。我常常在想:做為衣氏子孫,實在應該時時紀念先人的辛勤創業,而更加奮勉,並有所超越,做一個有貢獻於國家社會的人。並應時時感念上帝的恩典,心存感激,願意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,做一個有愛心、肯付出的人。正如聖經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五節的教導: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,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。」

但是執筆之時,不但少有書面資料,記憶也不完全,斷斷續續已寫了四年之久。今天這本回憶錄終獲付梓,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。我的老友陸鏗和李忭蓀先生,於百忙中幫忙修正和校稿;劉文孝先生在初期參與不少文稿的整理和編輯;馬西屏先生也曾花了不少時問收集資料以佐證歷史,並在從軍記等數章中多所著墨,使文章生色不少;歸行白先生近二個月以來辛勞地整理照片:瞿慧蓮小姐在文字潤飾和文稿校正上亦多貢獻;侯香如、李聖雯小姐負責辛苦的打字工作。當然,我要特別感謝賢妻瑛華,不僅加油打氣,更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資料和意見,使本書更臻完整。今年正逢我倆結褵六十週年紀念,對於一生無怨無海、與我相攜相隨的伴侶,我心中的感恩是無法言喻的,謹將此書獻給她。

我的回憶錄既無資格作「歷史見證」,亦無警世易俗之意。正如前述,僅供子孫輩閱讀及好友們雅覽。明知疏失遺漏在所難免,仍貿然付印,以答謝愛護我的親朋好友。

這本書如果有什麼優點,那就是「誠實」:不包裝、不虛假、不自我標榜,也不刻意地揚善隱惡。這本書儘量將一個真實的衣復恩,及其走過的歲月,完整地呈現出來。實實在在,清清楚楚,這是我的個性,這本書也是如此。